您的位置:晶晶的博客>杂谈>一年又一年:平凡是福

一年又一年:平凡是福

絮叨

又到了年底了,开年疫情后来无薪假再后来岗位调整,每日准点上下班,周天宅家里休息或继续梳理工作,这一年似乎除了为了保住工作就没做其他。

这一年技术博文仅有一篇,还是拼凑的低质量,也逐渐的理解了那些年羡慕的日更的技术大牛们,分享技术博文精力和兴奋感缺一不可。血气方刚的二十来岁已经过了确实需要感叹精力大不如前,下班后常常是精疲力竭的感受,只想静静的坐着喝杯茶抽根烟顺便发发呆,脑袋啥都不想反而是难得的休憩。

二十来岁时就想出去浪,就算压马路也是一种消遣;二十来岁时会厌恶油腻大叔的死气沉沉和缺乏朝气和冲动,更会暗暗叮嘱自己将来到了油腻大叔的年龄一定不能这样,好像与自己无关似的。到了现在真的活成了自己曾所厌恶的样子,一切又似乎那么理所当然,不得不感叹时间和形势对人塑造的强大,看似是你自己的选择以一个第三方的视觉再来审视这一切,一环扣一环这一切似乎又是必然。

所以开了这个负面偏灰的篇头,这年记就不好太絮叨琐碎、流水之类的了;而所谓造福他人、为全人类做贡献之类的假大空的客套话更是欺人欺己。那写些什么呢?翻看了这些年的随笔,回思那些年写下年记时的心绪,仿佛有一双无形的手牵着自己,有时候会疑惑是否还秉承了多年前那个少年的初心?

十年

前几天同学毫无由头的发了一句“我们的黄金十年过去了”,确实从2011走出校园象牙塔到2021十年就这么来临,毫无征兆毫无准备,又是那么自然并且真实。那就以“十年”做这个小结的引子吧!

1、不切实际的幻想

尤记得刚出校门时的稚嫩,想象力从不受限制,梦想改变世界,狂言这个世道。

那个时候可真好,想啥都是未来是美好的,自己是能改变世界的,当然现在这么说不免引人入歧途让人浮想联翩,未来确实是美好的,但是自己能不能改变世界却需要机缘和时代,并不能仰仗不受限制的想象力。

嘲讽

现在再来看当年的只言片语的文字,充满了对未来的期许和誓要改变命运改变这个昏天地暗的世道的冲动,那么现在呢?改变自己都难,哪怕是让自己生活的更好一点更安定一点都难。尤记得当年流行一个词汇叫“愤青”,现在好像很少看到这个词汇了,找到当年流传甚广的一张调侃图,挺有意思。

2、真理早就在那儿了

这十年有多少次的口头誓言就有多少悔恨和自责。曾经是多么的焦虑自己能否做好一件事儿的时候顺便为自己找一堆靠谱的理由去放弃去逃避,其实道理就在那儿,我们总是高估自己的毅力而低估自己的能力,面对任何事只要去做就好了,无论对期盼的理想结果有多么的渴望,和对自己恐惧的结果有多么的焦虑。求不得,死不休,阻力就在那儿,没有坦途。

曾是多么羡慕那些一出生啥都有的人,又是多么痛恨自己的父辈们为何如此怯弱,顺便极度渴望能有一颗万能药吃了啥都好了;曾是多么的想伪装自己害怕别人看穿了自己窘境;曾是多么的不忿别人可以唯独自己不可以......

真理早就在那儿了,满世界的寻找真理和所谓曙光,兜兜转转一大圈不知所谓。

平凡

年初的疫情让一大批人的危机立即暴露,停工停产立即让一大部分人断了经济来源陷入窒息,果然是“让我们一起为梦想窒息”,原来并不是自己一个人在裸奔。这似乎是有点儿阿Q,却又那么真实。

年底x族CEO林x被投毒身亡到现在没个结论,历来对互联网人的调侃神评就泛滥网络,这或许就是“花你的钱睡你的床还打你的娃”的最顶级的写照了,说实话这也有点儿阿Q。

美好的愿望是一回事儿,自己的感受是一回事儿,得到或失去是一回事儿,写下这个标题时我一直在问自己“何为平凡?如何平凡?为何平凡?”,仍然没想不明白,按照高中时代老师的说法“想不明白?那继续想”,联想到老同学那句我们的黄金十年已经过去,不免黯然。

再来回顾当年汇入深圳建设大军的那一粒沙层的初心,兜兜转转延续了十年的年记今年的这篇或许流于意识流形态了,没有主旨没有宣言更没有来年的宏伟规划和发誓赌咒,我只是一个平凡人的儿子,一个平凡的打工者,一个平凡的前行者,做好平凡的小事儿就好,如果能顺带能让自己在乎的人和自己都感到快乐那就是幸福。

转载请注明本文标题和链接:《一年又一年:平凡是福
分享到:

相关推荐

哟嚯,本文评论功能关闭啦~

  1. #1

    ,好久没有来围观大佬了

    糖糖 3年前 (2021-02-06) 回复
  2. #2

    生活的真谛在于理解,生活的诀窍在于理智,刻意追求卓越的生活,就会陷入庸人自扰式的苦海。
    整天都是鲜花和掌声,这样的日子也会腻烦。没有鲜花和掌声,这种清淡的日子也悠闲自得。
    一个耐不了平淡如水的人,肯定没有好日子过。一个人越想过特别的生活,越会失掉原来幸福的生活。

    站元素主机 3年前 (2021-01-25)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