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晶晶的博客>随笔>一年又一年:化繁就简保持专注

一年又一年:化繁就简保持专注

惯例的年文已经持续到了第13个年头了。今年忙着打工、忙着保住工作、忙着做单没能留下任何原创的技术博文。中年职业危机---随时面临的在IT这行永久性失业,钻研技术失去了原动力,这是经济问题必须得能先活着,所以无解。

意义

人至中年,还孤家寡人在外漂泊,时常会疑惑生命的意义,努力拼搏奋斗的意义,乃至婚姻的意义。

10月的第一天开始暴力戒烟,戒烟的戒断反应就是空虚感、无意义感以及情绪障碍,有一段时间苦思生命的意义(活着的意义),就对所有事务都失去了兴致,在这经济下行、收入不确定性越来越大的大周期下特别想离职,底层的逻辑就是:既然对所有事都失去了兴致那这么卖命的上班打工还图个啥?理智上讲当前这份工就是暂时还能体面的活着不至饿死的最大保证,在面临IT行业职业危机之时工作都不想要了,现在想想还是比较严重的。

我是学生物出生,深知生物的优先事项就是保证存活,然后繁衍让基因得以传承,这其中并不会牵扯什么意义之谈,问意义这就好比你吃着白米饭还问自己配什么主食那般可笑。某一天突然意识到追寻意义其实也只是戒烟的戒断反应罢了,潜意识的渴望抽烟的自己与外在的要戒烟的自己在对抗,活着都无意义了那抽不抽烟就无所谓了就可能又掉进抽烟的怪圈了,釜底抽薪这是从表面上完全否定了那一刻决定戒烟的动机。戒烟的动机是什么?最直白纯粹的就是多活几年,然后能成家生娃。这就是生物最基础的本质,就是体现本质讲更多更深的所谓意义你是想当哲学家么?这也带给自己启示:应当化繁就简直击本质,不能被困在表观之下,被人为设计的绕来绕去极其复杂的规则规范所迷惑,无法自拔。

某一年当着朋友两口子的面问他们婚姻的意义,朋友他老婆脸色凝重他自己愣了一下之后用和稀泥指摘性口吻打断了这个话题,前段时间无意中得知那个时候他俩正在闹离婚因为没有孩子,那个时候问他们婚姻的意义其实他们也不知道有什么意义,真是讽刺。今年他们的孩子都快2岁了也不闹离婚了,还想着要二胎。

所以生命的意义万事万物的意义是什么?答案是没有意义。所谓意义都是盖棺定论之时汇总总结的,你还没被盖棺就不要讲意义了。

传承

有一句话杀人诛心:“你是有皇位需要被继承么?”。这是被规则规范和掩盖在本质之上的迷糊所障,知晓并实现生物体的本质这个前提,你才能去升华更高级的意义。我并不是不婚主义、丁克族,舆论特别是被奉为真理的舆论是极具摧残性的;谁来定义真理?谁有权定义真理?要知道还有三人成虎的说法,所以背负了不少恶评和他人的认知,这一年不再纠结他人的定义,不再去解释自己,这就是化繁就简保留本质。要知道自己不刷抖x快x都会被定义被指摘还打着不能紧密跟随潮流时事的名义。坚守自己真的挺难的,一来你无法确认自己的坚守是否正确或者说有意义,二来外界的各种声音会无时无刻的冲击你。

“传承”这其实是升华了之后的描述,本质就是找个人结婚生娃。

这一年相亲也经历十来个,凡不成的基本都会背负“你的问题”的原罪。因为深知一个家庭的兴旺妻子/母亲的认知极其重要,所以导致虽号称不看中颜值画皮,但要求头脑和认知反而更加稀缺也更困难;外加被女方嫌弃身高、形象,寻寻觅觅着急也没用。回顾观察下49年之后的不同时代的婚姻家庭状况,结婚以及维持家庭的正常运转是需要夫妻双方具备合则两利分则两害的契机的,有些人群侧重于前者即合着两利,而有些人群侧重于后者即分则两害。戒烟后我意识到你的感受认知只是特定情形下对现实的描述轮廓,因为一条能产生多巴胺的机制消失了,渴望吸烟想复吸只是因为大脑渴望多巴胺带来的快感---亦即渴望多巴胺。同理荷尔蒙爆发的年纪所谓爱情也只是那个阶段的大脑对多巴胺的描述轮廓,凡是激情消退没能找到合则两利的契机的离婚是迟早的;所以有共苦易同甘难,因为有钱了合着两利的契机消失了。合则两利分则两害最直观的例子就是经济水平。楼下经营餐食的夫妻档两口子至少表面上很和谐;前几年送儿子上北大的豪横歇业告知也是例子一则---因为夫妻感情不合孩子不太可能有什么大的出息;再来看豪门富家子弟平日再多的花边新闻父母都不会多管多问,甚至觉得孩子玩玩无所谓,反正有钱养只金丝雀也无伤大雅,但儿子昏了头想把金丝雀娶回家可是要打断腿的,一旦涉及婚姻大事那直接是三堂会审,其本质就是因为要给儿子找到合则两利的妻子,对豪门而言分则两害是无法避免的。

15年9月来深不到2年就10年了,前三季度一直很焦虑,某一天想到来深10年再来定论也无妨,所以要化繁就简保持专注。晚婚晚育、剩男剩女、婚姻不稳固是社会问题我无法透彻分析,更何况我也是众多剩男剩女中的一员。

化繁就简保持专注

越来越不愿意分享内心真实的想法,透露任何信息都会想着保留一些只说5分6分,做任何事优先考虑的是收益而不是满足多巴胺的刺激,也许这就是中年无奈的成熟,意识到隐形的阶层之下早已被束缚。打工是不可能打工的段子就是例子,整个社会已欠缺理想主义和浪漫主义更何况个体?所以有时候似乎也能触及皮毛的理解为何有“中等收入陷阱”的现象。

化繁就简直击本质,很多规范规则条例和公序良俗都只是为特定群体所准备的---你看不到豪门世家在公交地铁里给老人孕妇让座、你看不到政府官员排队等候,那让座、排队的规范规则就不是为他们所准备的。

喜新厌旧、好逸恶劳、捧高踩低这是人之本性,应顺应本性而不是违逆,公开谈论黑暗层面的问题于谈论者而言全是弊端,因为帽子因为这只能加以利用能做不能说。

化繁就简就是4个字,要在众多无头绪的生活琐碎之中践行其实还挺难的因为首先要识别繁琐然后准确定位本质。最后再次重申:坚持既定的计划,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当信心动摇时、为想放弃找理由时、求不得难过时需要临时停下来歇歇脚,而不是质疑这计划的可行性。你终究要在没有听众之下孤独的坚持、终究要在无人鼓舞之时依然默默前行。

转载请注明本文标题和链接:《一年又一年:化繁就简保持专注
分享到:

相关推荐

哟嚯,本文评论功能关闭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