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晶晶的博客>随笔>过去的不堪只能是将来的注脚

过去的不堪只能是将来的注脚

这就是生活

这些天待家里,所见所闻,身处安逸宁静的家乡,心里却始终无法静下;或兴奋激动,或惊喜莫名,或徒增伤悲,或无名的失落,或患得患失,这一年恍若昨天就已走至年终。恍然间似乎感觉到身边的人都在变,唯独自己还以为天时尚早,机会尚在,浑然不知;这是一种非常糟糕的心路体验,似患得患失,又似焦躁不安,或许都有吧~

真要提笔写些什么的时候,却又不知写些什么好了;尤记得求学阶段,每月固定的一篇文章,记得那个时候写的最多的是针砭时弊、埋汰体制或抒发胸臆,跟个所谓的文人样,却不着边际;现在回过头来看看那些“旧文”,连我都会笑叹当时的自己是多么的“幼稚”和缺乏磨砺。有些事情是我一个渺小的个体所无法改变的,更何况只是一些充满“负能量”的文章。笔随心走,透过那些文字我现在依然能感受到当时的自己是多么的“孤独”和“不谙世事”,往事不可追,忆往事只是为了让现在过的更好一点,大概“以史为镜”就是这个意思吧。

一、工作

人这一生,刚开始工作是为了生活,其后工作是为了兴趣爱好,再最后可能就是安享晚年了。工作这事,干的好,得到的回报好才会有人愿意去分享;因为网络发达,社交延伸至了网络,现在的朋友、以前的朋友乃至断交过的朋友的工作、生活状态,打开网页或手机APP随时可以获知。看的多了,也就麻木了,总有一种体验:别人的工作、生活总是很好,而自己的连跟别人比较的资格都没有,用网络语言来说就是“别人都甩开自己几条街”了。常看到友人们分享升职、加薪乃至“功成名就”时的开心时刻,或只言片语或抓拍的精彩图片;这个时候就会陷入沉思,沉思为何自己不能像这些友人那样“功成名就”,比较是个很奇怪的东西,能带来压力下的动力,也能带来无尽的困扰。

呆家里这一周,感觉最大的话题之一就是:工作,而另外的之一就是:婚姻,当然这是后话;而工作表现出来的就是薪资水平,谈到薪水自然不可避免的会扯到“某某一个月拿xx工资”的隐形比较,每每谈到这种话题,我的第一反应便是“我又被鄙视了”。我从来不想去给那些不想干的人解释,为何我还干着拿如此少的工资却仍然还不肯卷铺盖走人的原因;但到了后来却被陷入了“不思进取”、“自甘堕落”或“甘于平庸”的境地。固然走自己路,让别人去说,却不可避免的会“殃及”亲人,让亲人承受着比我自己还要大的舆论压力。

一方面要坚持自己的想法(或者俗套所称之为“理想”),另一方面还要承受较大的外界舆论压力,这是一种复杂的心路历程,长此以往不免让自己的内心充满着矛盾。回到工作最开始的目的,无非是让亲人、自己生活的更好,当亲人的生活并没有因为自己的工作而有所改善时,这种自责和不安会瞬间击溃自己,进而会怀疑自己所谓的理想是否还值得坚持。三年了,自从一所二流学校毕业进入这家生物肥料公司已有三年,而三年来似乎啥都没有得到(因为没有存款);很多次蹲厕所时(似乎只有蹲厕所时才会独处沉思)会心如刀割,因为我愧对了“工作是为了生活的更好”,愧对了十几年的求学时光。

本来是要谈工作的,却又跑了偏。

其实工作也没什么好谈的,无非是为自己找些开脱所谓“舆论压力”的借口,但谁在乎呢?谈一谈生物技术在农业上的发展和应用吧~

高中时期每次生物考试都能甩开同学几条街,然后鬼使神差的大学选了生物专业,等到开始修习大学课业,猛然发现生物专业的就业形势是多么的严峻,往事不可追,既然选择了纵使后悔也无济于事;现在再来谈大学时期选择生物专业的“缘由”不免马后炮了,更何况截止到目前为止,我依然没有后悔选择了生物专业~虽然我现在从事的生物专业方面的工作待遇并不好。

我对农业生物乃至我所从事的农业微生物行业的论断是:尚在发展,需要时间发展,是一个可能繁荣昌盛也可能万骨枯的行业,但我更情愿固执的认为这个行业会繁荣昌盛。好似赌博,赌赢了“功成名就”,赌输了一夜回到解放前。纵观各行各业的发展趋势,哪个行业不是先行者经历各种磨难然后繁荣的呢?从另一方面来说,或许“乱世出英雄”可以一笔概括吧~一个新行业(或者说处于发展中的行业)就好比乱世,也唯独乱世才能造就英雄。当然这个比喻可能不太恰当,因为我不是所谓的“英雄”,这辈子恐怕也不会成为所谓的“英雄”了;但表达的意思到了,也就可以了,更何况谁会在乎你是英雄还是狗熊~(按照网络词汇,或许我也就一叼丝吧~

二、生活

谈到生活,其实在我这个尴尬的年龄,说大不大说小却还依然单身,对生活的理解尚需要更多的时间去磨砺、成长。就随便掰一掰这一年的生活状态吧~

前些天偶然看到支付宝的“十年账单”的小玩意,就顺便看了下自己的购物清单,再想了想最近线下的购物情况,猛然发现我竟然已经两年多没有买过撑门面的服饰了,得到这个结论时我突然觉得自己的生活一团糟、很失败,有人说“你啥都好,就是有点懒”,“懒”这个词可不是什么好词汇,却不可否认的可以概括很多东西。没有必要为这个评价去辩解,因为这句话确实概括了很多东西,想一想很多时候的“懒”只是不想去做,不想去改变,不想改变自己的生活状态。

当别人在评价你的负面生活状态时,说明你的生活已经糟糕到别人都看不下去的地步了,前段时间看到一篇关于“不再逃避”的文章,想了想我现在的生活状态,或许我就是那个一直在“逃避”的人;找一些不靠谱的理由来:“逃避”改变自己的生活状态;“逃避”追寻沉浸心底的美好;“逃避”外界带给自己的压力......

关于婚姻,其实这个问题略显尴尬,就好比我的年龄。这次回到家猛然发现曾经的小伙伴们都逐一走入了“围城”,前几天还在感叹:“一个月的工资,几个小伙伴的喜宴一赴就没了”......这些天静下心来思考了下自己的状况,或许至今仍然孤家寡人的缘由只不过是自己糟糕的生活状态的连带,曾经以工作尚未走上正轨为由断断续续“阿Q”了自己几年,但反过来看,倘若工作一直不顺利,就一直这样“混日子”么?

现在再来谈所谓的“爱情”不免让人笑话,纵观自情窦初开到目前为止,或许是我这11月出生的天蝎座所具有“极端”给贻害了,谈所谓的“情史”并不是件光彩的事,而把现在依然单身的原因归结到过去也只不过是另外一种形式的“逃避”,更何况过去的事情并不是现在的结果的最直接原因。上个月偶然得知曾经的那个魂牵梦萦的人已嫁人为妻,想一想5年前那段糟糕的岁月,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卸下心灵上的负担,重拾自我。想一想古人所言“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有时候我在想,纯粹的是自己把该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了,而该简单的却非得绕来绕去。

谈到5年前,学会抽烟也是那个时候,至于说首次抽烟的缘由,现在看来已经不重要了。一年前说要戒烟,这都到年终了依然是没戒掉,就不给自己找戒不掉烟的借口了,你们鄙视我吧~

三、结语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其实也没什么好做结的,就好比柯达发明了数码相机却不愿损失胶片业务的利润而革自己的命,也好比诺基亚发明了智能手机却不愿损失功能机巨大的市场利润而革自己的命一样,人总是需要向前看的。孱弱的坚守过去,只不过是固步自封;不愿意革自己的命,只不过是不愿承受改变的痛苦;回顾过去的不好,只不过是为了将来能有所改变。

看得到的新的一年工作上即将有大的起色,我相信我的坚持不会是完全的白费,更不会是所谓的拿未来与自己豪赌;至于生活我愿意承受这改变的痛苦,不是有“痛并快乐着”嘛!

网络上有所谓的心灵鸡汤云:“为你的难过而快乐的是敌人,为你的快乐而快乐的是朋友;为你的难过而难过的,就是那些该放进心里的人”,早已磨灭了求学时期那种慷慨激昂、万人皆醉唯我独醒的不靠谱的心态,或许这就是成长,这就是生活。

用今年下半年以来很火的一句话结语:“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转载请注明本文标题和链接:《过去的不堪只能是将来的注脚

相关推荐

哟嚯,本文评论功能关闭啦~

  1. #1

    qaz2wsx 7年前 (2017-05-29) 回复
  2. #2

    测试下哦!!!

    温柔哥 9年前 (2015-08-20) 回复
  3. #3

    这是一条调试Juser会员插件的适配测试评论[可爱]

    Jea杨 9年前 (2015-08-04) 回复
  4. #4

    偶然看到这篇文章,感同身受 连爱情都相似,加油,无所谓得到或失去,生死都无法掌握谈何得失。交个朋友发你的qq到我邮箱吧

    云淡风轻 9年前 (2015-05-11) 回复
  5. #5

    写的很好, 总结让人思考。

    温柔哥 9年前 (2015-04-02)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