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晶晶的博客>杂谈>一年又一年:静心宁神向上

一年又一年:静心宁神向上

一年又一年,又是新的一年了,按惯例今天总要写点儿什么,却是打开博客后台、关掉、再打开再关掉,不知道要写些什么不免踟蹰龃龉。常理而言,写年终总结的人起码是要有所谓功成名就的成绩来记录下,才有内容可圈可点,想到此不免有些许的落寞.....

始于折腾终于平静

翻看博客,发现2018这一年总共只发了4篇技术博文,大多还是粗制滥造,这一年打着创业的幌子从年头折腾到8月底,最后毫无成绩的不了了之,也是这十十六上班节奏的八个月把自己搞垮了,无论身体还是心灵。

搏一搏单车变摩托,想要得到什么就要付出什么,虽然这得到只停留在想象层面。年初从一家大型房地产企业旗下的长租公寓技术解决方案公司离职转战龙岗,带着苦干一年顶以往干好些年的美好愿望从繁华的南山闹市来到了堪比内陆小城镇的龙岗南联。人员不齐、百废待兴,项目从无到有,开始了现在想来就后怕的十十六的“拼搏”征程。我从来都不评论或诋毁某个地方的好坏,因为11年毕业后在襄阳的某个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的工厂片区内呆过4年,古老残破的厂房、破旧坑坑洼洼的马路、尘封的时间和风土人情,现在为止我依然怀念那段时日,虽然那个时候工资才区区2k。但对于龙岗南联这次就例外了,4月份在哪儿发过一次荨麻疹,全身瘙痒难耐,挠的四处血痕,听朋友讲荨麻疹这个病只要发过一次以后就还会有,这就是个悲剧。现在想来得荨麻疹也是必然的,住的虽然是号称均价三四万一平的住宅小区,但可悲的是楼下就是个垃圾中转站,每时每刻四周都散发着腐烂的气味;走在路上,偶有不小心还可能踩到shit......不一而足,有人说:“当你悔恨某件事儿时顺带着与这件事儿有关的人和物都会被你痛恨......”,也许这些糟糕心绪只不过是悔恨于这段时日的附带体现吧,不可说。

环境与环境里的人是休戚相关的,换句话说环境的好坏是能一定程度上反应处于这个环境中的人的层次的,谈层次、谈阶层无论怎么谈都是遭人骂、遭人嫌的,何况我也不够格,路上随时可见的shit、油渍、污渍和塑料垃圾就可见一斑。现在想来,当时每每吃完早餐的塑料袋拿在手里走好远找到一个垃圾桶了再丢进去实在是滑稽和可笑,待到后期其实我也学会了随时丢弃杂物的迅速动作,烟头、卫生纸、塑料袋用完随时可丢......所以我并不是什么高尚的人,也没资格谈所谓情操是否高尚、环境是否优雅。这段折腾的日子里,我感受到了许多无能为力,体会到了选择和环境的重要性。在一个充满戾气的环境里,我是无法想象如何要求自己做到积极、乐观和向上的。一个厄运连连的人,你又如何忍心教人要乐观和笑脸呢?当然有失也会有得,上文提到的感悟其是,其实也就不必多表了。趁年轻多折腾无需过度的关注结果,以结果为导向有时候只会让自己痛苦,倒不如换个角度:关注过程。

8月在意识到现状与当初出发时的想象已大相径庭之时,带着无比低落的心绪离开了龙岗。休整了半个月,总不能就这样消沉下去吧,还要吃饭还要喝水还要睡觉,生活还要继续。九月上旬入职了现在的公司,得益于公司的作息规律和工作安排得当,九六五的作息让自己获得了难得的喘息机会,下班回来买菜做做饭、跑跑步、坐在窗台看几页书,都是难得安宁......大喜过头总是大杯具,上半年糟糕的作息和饮食习惯让自己涨了足足二十斤,难得的调整机会,每天十公里的往死里跑,终于把脚跑坏了......想想也是应该的,一米六的个儿和一百五的体重,在同等情况下我运动时脚下所承受的重量比正常人多了二三十斤,所以减脂锻炼科学的方法是必须的,否则得不偿失的事儿会一拨儿一拨儿的发生,反正因为脚伤持续了近俩月的跑步习惯中断了一个多月了。

焦虑总是弥漫在四周无法消散,焦虑于得不到、焦虑于怕失去、焦虑于比较。以前从来无法静下心来为自己做上一顿美美的晚餐,一套买了两年多餐具,以前总共用了不超过3次,现在每日做做晚餐,周日打打牙祭,也是难得的安宁和放松。这一年从折腾最终也是回到了平静,趁着这个契机,调理身心也是难得的,也许这平静还是是要得益于现在待的公司的作息安排吧~所以又要感慨平台的重要性了,这个不多表。

活着比死艰难

写下这个小标题,我在问自己:“你是不是疯了?”,并不是,而且我还没活够,暂时还不想死,所以只能艰难的活着。我本无传播焦虑的意愿,更无为自己的现状添加悲惨色彩的想法,事实上我现在过得还不错,只是许多时候生活的真相往往是残酷的,当然我无法判断我所认知的所谓生活的真相是否就是事实,这一段就权当是笑谈,无需过多解读!

如何评价一个男人是否功成名就?

网络上有很刺痛神经的文字:“衡量一个普通男人功成名就有许多纬度,但极其多的情况下被用到的纬度往往只有:钱房车和拥有的女人”,年尾俞敏洪的言论激怒了天朝过半的人,有些看似深奥的道理,用文字描述起来有时候就太过于残酷和无情。可能是因为我们时常无法接受从来就不愿意相信的真相,虽然这个所谓真相可能是存在争议的。

古人说三十而立,而立是指“年至三十,学有成就”,很悲催,上面这三样我一样都木有似乎也无所成,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依然是失败的。

普通人所谓改变命运的路在哪里?

有时候人与人的差距比人与狗的差距都大,原生家庭决定了一个人能力上限的绝大部分,这也就是所谓的“性格决定命运”的另外一种解读。网络上有调侃的文字:“3分靠打拼,7分天注定......另外90分靠颜值”,十分制俚语变成了百分制,逗趣效果和震撼效果不相上下,如果这就是真相的,绝对是另外一个刺痛所有人神经的真相。

“普通人想所谓功成名就,要么处于一个野蛮的环境或行业中,要么剑走偏锋,走所谓正道只能保证你不饿死、不很快掉队”。很不巧,这话还有后段,只不过前段读完让人毛骨悚然和自然而然的推论:“你想走偏门?”

静心宁神向上

许多亲朋都说我有些消极、悲观,上面这段本来还可以延伸,但这些都太过于消极和负面,有朋友甚至还说这些东西太深奥也无趣,而且最为重要的是:无解。当然一个人消极悲观与否,还有另外一种解读:“消极是因为自卑,积极的人一般都是自信的”......这个就不多赘言了,在这个“高尚”的年文里过多的涉及负面消极的东西,不免下乘,还是来一些温情脉脉的东西吧!

戒烟

零九年心绪惆怅苦闷之时,学会了吞云吐雾,在这一九年的开端日子里,十年烟龄也是一大奇迹了。

吸烟百害而无一利,是个人都知道,曾经以为有个人可以救自己,敦促自己戒烟,绕了一大圈才发现从来就没有人能救你,除了你自己。当一个人习惯了某种生活进程,改变的过程是很痛苦的,甚至是煎熬的,很容易中途放弃并自我安慰不改变也没什么。人的痛苦来源于认知,认知到了问题却无法彻底改变。改变从来都不是挂在嘴边的誓言,而是长时间里的行动和付出代价,时间是代价,行动所带来的暂时心理折磨和痛苦也是代价。

立誓做某事儿还没开始其实就已经结束了,我们常常高估了自己的毅力,而又时长低估自己的能力。发誓赌咒是小孩子玩的游戏,静心宁神,剖析自己,无论好的还是坏的,戒烟的目的没有那么多花里胡哨和目的性,或许只是为了让自己更享受无心理依赖的生活,回归本源,不要过于妖魔化戒烟这件事儿的难度就好。曾尝试过戒烟,一直在暗示自己不能抽烟了、再不戒烟就怎么怎么样,而其实那次之后没戒掉也并没有什么,对症下药提出解决方案远比叫嚣提出问题传播焦虑重要。所以我在想是否要将这篇年文像初来深圳那年一样公布在朋友圈,让亲朋好友监督,给予自己坚信明天更美好的向上的力量。

生活规律:越自律越美好

健康的生活习惯和糟糕的生活习惯,到底那个更高尚呢?好像牛头不对马嘴。现在基本是五毒俱全,半夜两三点才艰难的爬上床睡觉,然后早上八点还睡眼稀松,有朋友说这是想太多事儿了焦虑过度,闲出来的毛病;也对,所以上方有图:“忙是治疗一切精神病的良药”。

静心宁神向上是一种心态,正面和负面是人人都有的,正面冒头负面自然消弭,负面凸显正面自然消逝,为了自我剖析,尝试认定自己是否就是所谓的“悲观主义者”,曾泛读叔本华《作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可惜作为一俗人和庸才,难以窥得大师的门径,所以最后的结论我只不过是个普通人,就那么简单。简单一些,宁静一些,向上一些就好。

有阳光的地方必然有阴影,站在阳光下还是躲在阴影里都是一种选择。《心里暗示力》一书有言:“无论是阳光还是阴影,晴天还是阴天,实际上都是我们自己的选择。天堂地狱,不过一念之间,而这一念,源于我们自己!”,积极的自我暗示,选择什么其实就是什么了。你的痛苦、孤独没人会理解,或许你自己都无法理解这是幸存者偏差还是自我意淫?你的快乐、幸福外人能感受到,你是什么样的人和你有多么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越在意某件事越痛苦,不妨静下来,静听内心的呼声。

转载请注明本文标题和链接:《一年又一年:静心宁神向上
分享到:

相关推荐

哟嚯,本文评论功能关闭啦~

  1. #1

    我在偷你的代码,可是拿去了看不懂,只好点个广告以表支持,这个我还是会的

    11 5年前 (2019-02-03) 回复
  2. #2

    啊A A A

    2323232 5年前 (2019-01-28) 回复
  3. #3

    生活就是八九分的不尽人意,才能显现出那一两分的弥足珍贵,是吧?哈哈

    ZLFable 5年前 (2019-01-06)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