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晶晶的博客>杂谈>一年又一年:继续

一年又一年:继续

一晃一年又过完,提笔想写些什么时才发现来深的第5篇年文竟然是如此难以下笔,可能是这一年碌碌无为没有什么好写的,也可能是满腹的心绪已不适宜在这喜庆的开年第一天书写下。

无解

来深之前,满腔的干劲和期盼,希望凭自己的努力和付出能在这里顺利的扎根、生活,在这第五篇年文里不得不很无奈的说无解。和平年代里的改变阶层需要至少十代人的不懈努力,这当中只要有一代人后退一步就需要两代人的艰难打拼。遍观历史,和平时代任何人都逃不过仅能比上一代好20%的上限的结局......很可悲的结论,当下光靠老实巴交的打工是改变不了什么的,获得利益的多少与你是否拼搏是否光明正大并不是线性关系,踏实付出只能保证自己不很快饿死掉队,这是一个任何人都无法接受的结论,所以无解。一方面仍然需要打工维持生计另一方面也可悲的看到了这样打工下去并不能改变什么人生际遇。这样说可能有人会反驳“难道改变命运需要走偏门不顾人伦纲常礼义廉耻吗?”,这种抬杠的反驳并没有什么值得答复的必要......这个时代“老实”已经成了一个贬义词,所以经常会发现有身边的朋友变成了他曾所讨厌的样子,而我似乎也慢慢的理解了他们;历史上从农民拼搏到帝王的只有明朱元璋,窥豹一斑的知道从农民之子想要凭自己的双手改变命运有多么艰难,需知朱元璋开国之后弄死了多少开国功臣,能得善终的竟然只有个位数,利益和权势永远是是反人性的......而我远远谈不上奢求权势,所求不过仅仅是能留在深圳罢了,而遍观历史很无奈的发现其本质是相通的,所以无解。

讨论阶层讨论命运是很无趣的,也许这仅仅只是一种焦虑,求不得的焦虑。

继续

走过了血气方刚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年纪,逐渐的不再嗜睡了,这也直接导致常常思维不清眼界不足。想起初来深时在友人沙发上睡了一个多月,那个时候驱使自己的动力就是相信明天会更好,而现在这种力量已经消逝,因为明天与今天并不会有天壤之别了。

年中有人公开调侃自己认真踏实的工作态度了,多年来能到现在的样子所凭借的就是自己踏实认真的付出,得以换取那微薄的薪资解决一些小问题,所以我并不在意自己老实巴交的的工作和付出,但“老实”终究不是褒义词,所以也会疑惑到底怎样才能让自己买得起深圳的房子、娶得了心仪的女人......说起女人,在我这个年纪还一人吃饱全家不饿也是奇之大葩了,十年前的冲击到现在余波为止,这一年友人们介绍了不少,却一个也没有结局,生物专业的出生让我只能用“适者生存”来解释,不过现在心态反倒平静了,成与不成再也无法引起自己心态上哪怕一丁点而的涟漪了,而这其实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反观身边鸡飞狗跳的友人,还有那些“欣欣像蓉”的网络词汇,我曾疑惑婚姻的意义,更加试图询得解答,不料被讽刺了。所以最终会反问自己,买深圳的房子娶心仪的女人这个目标是不是太大了?而已在深买房的友人一句真实但却令人难受的“你买不起”彻底击碎了自己最后的坚强和坚持。

认真你就输了 不认真你就死了

俗话说“小公司学技术,大公司学制度”,何为制度?制度也是人创造的,所以这话并不是字面上的意思,窃以为应当是“为人的艺术”,这就是所谓的“认真你就输了”。还有让人无法接受的“能干的不如会说的,会说的不如会吹的,会吹的不如会拍的,会拍的又不如会制造政绩的。”,这是一个悲伤的现实,认真你输了,而不认真你就死翘翘了。

这一年迷上了探险、求生和宇宙类的节目,可能自己的心态早已崩塌,只是仍然强撑着罢了。人生的意义、婚姻的意义这些都太虚了,正常人甚至会认为这就是神经病,所以这个就不再表了,因为平凡才是真实的。

囿于平凡、甘于孤独、持续奋进很少人能做到,我也做不到,但人生不就是平凡之中继续,继续之中平凡,在这平凡之中稍得那么一些慰藉即可吗?

转载请注明本文标题和链接:《一年又一年:继续
分享到:

相关推荐

哟嚯,本文评论功能关闭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