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晶晶的博客>杂谈>一年又一年:最难的已经过去

一年又一年:最难的已经过去

白驹过隙又过去了一年,按持续了许多年的惯例想提笔写下些什么之前思绪纷繁,可真要写下些什么时才发现其实也没什么可写;回顾这一年,真真切切感受到一年时光看似挺长其实瞬息而逝,开年时展望畅想这一年的场景犹在眼前,转瞬之间却到了年尾。

最难的已经过去

生而贫穷这就是命,走了这么久也走了这么远在某个寂静的深夜恍然发现痛苦挣扎、呼天抢地、发誓赌咒.....都只不过仅仅是发泄了心绪,未能解决任何问题,倘若发泄这心绪之时有亲密的人在身边,不可避免的还会伤害到他们。2月在某个表兄的喜庆、欢笑言焉的饭局上未能克制住这种心绪,掀翻桌椅痛苦哀伤;幸福大抵相同,不幸却各不相似,在喜庆时光里的哀伤也会显得格外突兀。所谓恶性循环或许不过如此吧。

有时候恍然大悟、茅塞顿开真的可以让自己在精神上进入另一片开阔地,从而很自然的放下许多许多,而这让你茅塞顿开的契机有时候会显得不那么具有戏剧性,有时候还会是自我的不得不妥协,这也许就是俗语中的“认命”。整个2月到6月都处于一种自我怀疑、悲观消极的状态,当思绪的回路走入死巷,要么破巷而出要么从此消亡。现在想想,啃馒头喝井水这是一种命,食山珍品饕餮这也是一种命;有的人生来就可食肉糜,而有的人生来就只有馒头井水,这种对比之下,就会有公平、差异之言;回顾早些年的文章,曾经以为我命由我不由天,自我对抗了那么久、走了那么多路再回过头来看这所谓的命,其实早已轮廓清晰。你为何生下来就贫穷处于底层而别人生下来就富贵可食肉糜?这是个伪命题,苦思答案只不过枉费心力罢了,而再来品论这贫穷的缘由,早已不重要了。每个人的轨迹隐隐约约其实早已轮廓清晰,出生、环境、家庭教育、后天教育、家庭条件等等等等这些就是这轮廓的警戒线,想要跨越这条警戒线,迈入更高一级的社会阶层,我们都需要付出极大的艰辛,以及把握好为数不多的可遇而不可求的机遇。至于这付出的艰辛到底有多大我不知道,只是逐渐的懂得:不要高估自己的毅力。

6月刚好毕业5年,7月初见到了5年来未曾相聚的最后一位同窗舍友,多年后还能维系的同窗情是难得的。网络上充斥着诸如毕业5年决定的一生之类的毒鸡汤,哪次聚会也确实感慨,不过今日再来笔下生花的感慨这与同窗好友们的对比之下的巨大差距,会显得格外苍白,就不多赘述了。

“幸福从来不会减少,痛苦从来不会增多”,不同的心境对这话的理解是不同的哈姆雷特,7、8、9三个月工作繁忙,这三个月里也逐渐走出了自己的心魔,现在想来感谢那段时间的繁忙和能真的静下心来好好读几本书。你总要去做些什么,让自己和自己在乎的人快乐起来。

10月舅妈、老表们、老哥过来看我了,找到了当时表达心绪的只言片语,你有什么样的心境就会过怎么样的生活!生活总要有个奔头,暂时以为的没有奔头只不过是你还未用心去体验。

只言片语

小善如大恶,大善似无情

11月在一家买了半年多的便利店买到几盒假烟,从老板娘手里接过烟时手感就不对劲......回思往常老板在场时每每进去买烟,纵使老板娘收银老板也会往收银台凑过去......第一次切肤之痛的认识到错误时机下的心善就等于怂、好欺负。所谓责人易苛己难,你的善任何时候需以保护好自己为前提才是最重要的,就不再展开了。跳出这件小事儿,按网络上的鸡汤所言,或许这就是所谓的情商略低吧,也不重要了。

12月这一年借出去的钱集中到了回款的时候了,在此不想感慨人性、人心,抵抗人性是愚蠢的,看破而不说破更是难得,这一年关于借钱还钱体会到了一个痛彻心扉的感悟:救急不救穷。想一想5年前高峰时期欠外债15K,而当时的薪水才不过2.2k,那个时候是绝望的、无助的,尤记得一年后还清最后一位友人的欠款后的如释重负、心绪坦然;也正因为此心里常常感怀那些年施以援手的朋友们,所以也对友人借钱的需求几乎有求必应,怎奈小善如大恶大善似无情,譬如北京地铁里的哪些职业乞丐,再譬如年尾罗xx打赏捐款事件。到最后似乎也明白了为何我们总是孤独。

---

人与人是有无法逆转的差异的,别人生下来就拥有的可能你需要一辈子才能得到,但这差异不是你哀叹命运停滞不前的借口,做或不做与这差异无关。于事如此,于世亦如此!

跨越阶层仍需要付出及其昂贵的代价

衡量一个普通男人功成名就有许多纬度,但极其多的情况下被用到的纬度往往只有:钱房车和拥有的女人。

天朝上国正处于一种物质基础不再匮乏而精神文明尚不健全的阶段,这是精神文化繁荣之前的暗夜。很不巧我们赶上了,更不巧阶层流动越来越困难,这是一个极其宏观的悖论,三言两语道不明理不清,赘述亦是枉然。

年中砍柴的和放羊的故事风靡网络,一万个读者就有一万个哈姆雷特,思维的陷阱往往让人偏执,另一个层面又会在偶然之间怀疑你所坚持的,这都不是问题。在矛盾冲突之中寻找属于自己的平衡点,在思绪与现实之间找到链接。

最难的已经过去,而剩下来的就只需一件一件的去解决所面临的问题;走出重度悲观主义世界,承认自己的缺憾,需坦诚有些事有些人我们无能为力,需惊醒跨越阶层仍需付出及其昂贵的代价,至于这代价到底是什么,谁又知道呢?任何事包括已无力挽回的事,当你觉得为时已晚时恰恰是最早的时候。想起一句话来:不要低估你的能力,不要高估你的毅力。与君共勉之!

---

提笔之前再次回顾了往昔的文字,透过那些似矫揉造作的文字依然能感受那时纷繁的心绪;人总是孤独的,既然已提笔,总要写点儿什么,而真的洋洋洒洒写下些什么时往往会发现只不过宣泄了负面情绪、贻笑了大方之家。基于此本文评论功能予以关闭,各位看官原宥。

转载请注明本文标题和链接:《一年又一年:最难的已经过去

相关推荐

哟嚯,本文评论功能关闭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