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晶晶的博客>随笔>一年又一年:水深流缓人贵语迟

一年又一年:水深流缓人贵语迟

新冠疫情持续三年有余,影响仍持续不断,夹杂全球经济周期运转到低迷区间,新的经济增长热点尚未出现,人群的感受就是逐渐艰难。今年的年文为免低沉黑暗,取题《礼记》“水深则流缓,人贵则语迟”。

本来在2022年12月7日“新10条”发布之前已洋洋洒洒写下来一篇编号261的年文,“新10条”发布后人群先焦虑后妥协继而接受,再者两周前再次经历了一遍持续数天的跌入暗黑世界的心路历程,跳出这个暗黑内心世界后回看编号261的年文对其充满了鄙夷和不屑,就出现了这篇编号262的年文。

这一年

2022这一年成绩是有的,缺憾也是有的。尤记得15年初来深圳时制定的首个2016~2021的5年计划,年初再次制定了下一份2022~2027的5年计划。虽放豪言为5年计划,其实也就是制定了那么几项关键指标,第一份5年计划里关键的指标成个小家没达成,只得在第二份5年计划里实施了,而实际上第二份5年计划也只能围绕这个点来展开。

开猿节流

这一年的关键词:“开猿节流”。大概率今年是人口红利彻底消失的一年,互联网行业吃人口红利的老本十来年,这一年无论国内还是国外各大互联网公司都是简单粗暴开除程序猿节省成本简称开猿节流。去年经历上家公司的整体解散,到现在赔偿还没到位,深知保住目前的工作是活下去的重中之重,这一年一心专注于工作的方方面面各种细节,博客都长草了。

动起来是下一个关键词。前些年接一些私单,基本没有下班后、周末的休息时间,高热量高油脂的快餐吃到爆,身体素质下降的厉害,最直观的体现就是体重一度达到一百六,搭配被很多相亲对象鄙夷过的165身高,不能用胖来形容的得用肥。这一年动起来的结果就是体重降到一百三十多,离理想体重还差10来斤---继续,当然动起来也有负面的方面:死命跑的结果就是跟腱炎,伤病困扰之下也成了理疗大师,也逐渐意识到任何事都得讲科学不能瞎莽。为工(挣)作(钱)耗费心力之外的另一个表现就是疲乏,之所以疲乏其实是因为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俗话说运动能医假病,所以这一年动起来是另外一个关键词,不多表。

最后一个要点就有点儿唯心主义了---心态。年中“润”成了热词,墙外我天朝人民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是主基调,政治我是不懂的所以也不敢妄言;二十大后再提共同富裕,经济周期走到了下行空间,企业降本增效个人不敢消费成了主旋律,水不流动自然逐步沉寂,经济我是更加的不懂也就不敢大放厥词预测将来的经济走势对个人命运的影响。你有什么样的心态就能过怎么样的生活,以前嗤之以鼻现在深以为然,这一年心态平稳了许多,不多表。

修心慎独

这是这么些年数次跌入暗黑内心世界不可自拔之后得出来的结论,不受控的心绪堪比核弹可以毁灭你的所有。我也曾疑问自己是否有抑郁症,数次跌入暗黑世界最终都能艰难地爬上来应该是没有的,就算有也应该是还可以抢救一下的程度。

物理学上有一个经典的双缝干涉试验及其系列演变试验,除了众所周知的粒子的波粒二象征之外,还揭示了观察者对光(或者说光子、电子等粒子)是粒子还是波的恐怖地事实存在,即干涉试验中当有观察者(人)去观察时干涉试验中的粒子(光子、电子)表现出粒子的特征,而观察者不再观察后这些粒子又表现出波的特征----也就是说观察者的存在改变了物质的状态,这是一个恐怖的试验事实,似乎观察者能决定粒子的表现形式。生物学上有一个疯狂的病毒---朊病毒,朊是蛋白质的旧称,朊病毒意思就是蛋白质病毒,朊病毒(prion)严格来说不是病毒,是一类不含核酸而仅由蛋白质构成的具感染性的因子。这个朊病毒的疯狂就在于,动物大脑中存在着一种朊蛋白,朊蛋白与朊病毒仅仅是空间结构上的差异,而且被朊病毒感染的动物大脑内的朊蛋白可被同化为朊病毒,最为疯狂的是朊病毒不能被高温给杀死,之前疯牛病就是这货导致的,所以得疯牛病的牛的肉是不能吃的只能烧毁,否则遗祸无穷。

双缝干涉给了我一些启示:人特别是女人的所谓的有时候准的可怕的第六感是不是也是因为某些未发现的物理规律就能解释的呢?升华一下就是:你的思维、思想、心态是否也会如这干涉试验的实验事实那样可能影响实际存在呢?比如影响你的容貌、影响你的健康、影响你生活的方方面面的实际存在。朊病毒给了我另外一些启示:内心世界如果能影响外界实际存在,那么这种影响的机制是否也同朊病毒类似,影响因子原本就存在在那里,只不过我们尚未认知它。偶然间看到一本书叫《心理暗示力》,里面的内容似乎就是这种观念的变体描述,毕竟我又不会去教育、强迫他人去认同这种可能的存在,这也不影响我唯物主义者的本质。为避免被扣上神棍的帽子,这个问题不再深入不多表。

佛家说“放下执念,万般自在”,执念太深就如无形中的手,在本来就艰难的前行路途中拽着你。早已过了二十二三岁荷尔蒙、多巴胺喷射爆发的阶段,现在一切讲究一个舒适,而不是肆意去满足多巴胺的释放。早年执著于原生家庭的不公,渴求更多的社(金)会(钱)地(收)位(入),往往焦虑难眠。经过两周前的那次跌入暗黑内心世界的沉沦,我想到了中国只有一个习大大那么其他数千数万的想成为习大大的人的心态其实也与这沉沦类似,许多事情无法改变,执著于这暗黑世界又有何意?这么来看修心慎独作为第一指标是没有问题的,不受控的心绪过于沉重,迟早有一天会再次崩塌。

健康

第二个5年计划开篇语为:“假设能活到65还有三十年时间,假设能活到85还有五十年时间,说晚不晚说早不早。”,两周前防疫政策转向,上周日中招,低烧加全身酸疼元气大伤,脑力大降、注意力下降,身心难受。

咳嗽所以尝试减少抽烟,身瘾好过心瘾难除。这也是第二个5年计划的一部分。

身体健康是一切的基础,这谁都知道,就不再罗里吧嗦了。

---

最后来个结语吧!

坚持既定的计划,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当信心动摇时、为想放弃找理由时、求不得难过时需要临时停下来歇歇脚,而不是质疑这计划的可行性。你终究要在没有听众之下孤独的坚持、终究要在无人鼓舞之时依然默默前行。希望下一份年文里得偿所愿成为其中一个关键词。

转载请注明本文标题和链接:《一年又一年:水深流缓人贵语迟
分享到:

相关推荐

哟嚯,本文评论功能关闭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