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晶晶的博客>随笔>一年又一年:活着

一年又一年:活着

今年这篇年文诉说一个不那么温馨温情的故事,所以标题略显惊悚---活着!

2021流水账

疫情影响余波远未结束,年前回家来回呆了三天,还未充分体验春节的氛围和轻松就又加入了打工大军。春节团圆阖家欢乐的时间太短以至于会疑惑活着的意义仅仅是年复一年的打工?继而会反问自己活着的意义到底是什么,仅仅是为了打工?百思不得其解。

三月公司裁人未被波及,感慨过了三十岁的IT人如草芥,其实后来发现这个时候走或许是两相均害取其轻,看着原本二百多号人变成了仅存的六十多人,会焦虑未来的职业方向,会苦闷这么辛苦的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不必多表。

年中高温逼人懒,慵懒散漫和疲于奔命,七、八月工资发不下来了心里咯噔还自我安慰会好的。

九月的第一天集团派人对着仅剩的六十多号人宣布全体裁员,中年失业,往上上不去往下不甘心。找到当时心情写照的只言片语:

天朝绝大部分过了三十的互联网IT人的终极宿命:转行。网上充斥着诸如“转管理”的浅薄言论,岂不知这也只是用温文尔雅覆盖了内在残酷的温情,很简单的一个问题网上这些文章回答不了:真实数据上“转管理”成功的人有多少比例数据是多少?我只能用活着来回答,说的再深一点就会被扣上内心黑暗、负面自卑的帽子,曾经深深为此而烦扰。

整个9月、10月都在为找新工作而忧愁,这个时候再一次的体会到“活着比死艰难”的痛楚和无奈,但终究我们都要努力的活着,虽然深刻明白过了三十岁的互联网IT人前路迷艰。

11月凭着前领导的人脉资源,跟随入职了这家公司艰难的活着渡过了这寒彻骨的冬天。所以会感慨选择比努力重要的深层次的含义。

复杂的终究还只是人

这个话题显得负面,不够温文尔雅,记两件低到尘埃里的小事儿吧,因为终究都要去直面。

小事儿一桩1

我爱收租

六月出租房的网络接连坏了四次,找房东维修房东丢个宽带师傅的联络方式就不管了,所以再次加深了上图“我爱收租”解读的理解。因为上班的缘故只能晚上下班后接待维修师傅,第一次找维修师傅上午发消息晚上回复这肯定修不了了,不得已请假某个上午修好。

不到三天又坏了,想着房东出面更有效率,直接联系房东,房东又是把维修师傅的联系信息重新推了过来让联系维修师傅处理,没办法忍着仅仅只能愤怒什么也做不了的愤怒继续连续维修师傅,有了上一次的教训直接请假好声好气约了第二天的上午,结果用了几天又坏了。这一次说什么也要让房东自己出面交涉了,结果为了让房东出面硬是跟房东扯了几个来回,最后房东把维修师傅的直接领导联络方式丢了过来又不管了。

想着维修师傅素质低点儿能理解不跟维修师傅扯,其领导应该是个讲道理的人,好声好气的描述或者说是投诉,结果人家态度冷淡只是一个劲儿的说“维修师傅在忙”,那一刻我突然就知道了什么叫“外交辞令”。后来经过不断的拉扯推诿,两周时间内经历了修好了坏,坏了再修的折腾这桩小事儿就结束了。

不到一个月坏了4次之多,也许糟心的不是坏掉的宽带,而是看不透复杂的人终究就用不对最利己的方式去处理问题。这桩小事儿让自己陷入了长久的沉思和自我否定。会假设如果自己一开始就蛮横强势会怎样?会设想不要考虑维修师傅所谓忙只顾自己的利益强迫让维修师傅来处理又会怎样?还会反问自己是否因为在这个房东这儿租住了长达三年之久让房东拿捏了自己的为人风格?继而会否定与人为善、优先假定他人有苦衷这个懦弱本心。苦思不得,找到当时吐露心绪的只言片语:

小事儿一桩2

前几天发生的一件小事儿。

互联网IT人会与一个叫GWF的东西打交道,继而催生了一个叫翻墙的名词,然后为了翻墙又有一个叫梯子的服务。身边人推荐后某天花了15块买了一个月的翻墙服务的梯子,然后拗不过人情面子就分享了这个梯子,哪一天就悲催发现自己被踢下线了用不了了,然后去找原因,假定卖方跑路、假定电脑网络异常.....找了一圈发现卖方提供的界面显示分享接入的点不仅仅是深圳,还有广州上海的人在同时使用.....突然就明白了,万马奔腾。

基于人情情面分享出去的东西,结果被人当做廉价的人情再次送了出去。我想到了轻于鸿毛重于泰山,我想知道再次分享出去的缘由和心态,我想知道当初接受分享是否就是理所当然......想的再多都是徒然,因为最终都要说出那句话:15块钱的东西确实特么是廉价的。

也许只是自己不懂得人情世故,不懂得趋利避害,不懂得人心往往是复杂的,所以常人可能不会为此而有任何的悸动,我却每每会因此而陷入深深的沉思,乃至自我否定。最终都只能用活着来为自己开脱。

无论何时无论何事都要微笑

微笑着与自己妥协,微笑着做个俗人

无论多么心痛唯有微笑

年文里从来不深谈自己的原生家庭,曾窃以为这是揭短。来深6年有余,这6年的核心奋斗目标就是为了解决原生家庭的问题。11月在付出十几万的真金白银的代价之后,痛彻心扉的意识到原生家庭的所有一系列问题并不仅仅是因缺钱而导致,也无法简单的源源不断的用钱就能彻底解决。所幸简单粗暴的理解就是:二十多年前原生家庭因为缺钱为了让自己有机会继续读书学习而务农的哥哥终于娶到了媳妇,原生家庭的重大问题就算被表面解决了。这也许就是整个2021年最大的幸事吧!虽然不经意间发现自己的亲哥哥亲嫂子会合起伙儿来找自己诉苦喊穷,但是心潮血涌之间依然不能丢失继续活着的勇气和动力,无论何时无论何事都要微笑。

年过三十步入中年,困惑烦扰不减反增,烦扰何其多,愉悦求不得,纵使心底淌血你又为之奈何?唯有微笑。

珍视善意的微笑

上面那则善意分享的梯子被无情的当做交换利益的筹码再次廉价的分享出去的小事给了我启示:他人的善意是无价的,无论这善意多么渺小。珍视他人的善意其实也是在温暖付出善意之人的心,活着本来就已经很艰难了,外表看起来的坚强其实大多都有难言的苦衷和脆弱的心灵。付出善意也许并不期望获得回馈,珍视他人的善意则是最好的回馈,更别谈人脉论里的“人情终究是要还的”。

有典故:仗义每多屠狗辈,负心多是读书人。六月份经历宽带接连4次坏了修修了坏的不断交涉和推诿扯皮,在其后数月内一直否定自我与人为善的心性,某天就看到这条典故,在没深究典故的深层次的故事时,我把“仗义每多屠狗辈”理解成了“仗义执言表现善心者大多最后都像屠夫那样低贱”,在了解清楚这则典故后深深自责和醒悟,犹如醍醐灌顶。其实大多时候善意被计价,友善被利益利用,温情被无情浇灭,让你心潮血涌的并不是这些事情本身而是不值得。圆滑世故获取不计其数的利益也好,善意真诚每每被无情利用也罢,人生短短数十寒暑,唯有微笑面对之,仗义每多屠狗辈,负心多是读书人,个人力量实在过于渺小无法对抗人群。多感激少抱怨!

微笑着去做好该做的事情其他的交给时间

人与人是不一样的,有的天资聪颖有的起步愚钝,这是温情的说法;这世界是没有平等的,有人在还是一个受精卵的时候就已经在人生巅峰,而你生来就背负原生家庭的重担,这是负面黑暗的说法。下面这张图是打击前行的动力的:

黑暗毒鸡汤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会反问自己既然怎么做都赶不上别人为何一开始还要去做?相信这个问题的答案篇幅会很长也会很残酷。我给出的答案就是尽管微笑着去做该做的,其他的交给时间。

微笑着坚持下去

凡事不能太较真,现在斤斤计较的东西过了一段时间就未必是必须要得到的。你做到的最好还不如别人随便搞搞,较真去比较可能最后连现在能做到最好的机会都会失去,这也是与自己妥协。

看着朋友小两口天天鸡飞狗跳闹腾离婚,我曾疑惑婚姻的意义,后来想到一种可能:你不能总是特立独行游离于普通人之外而又仅仅是一个普通人。看着有钱有权家庭的孩子要风是风要雨是雨,我曾疑惑活着艰难坚持的意义,后来想到一种可能:你不必一定要成为有钱有权家庭的孩子,只是你要蹚出自己的路。看着圆滑世故者混的如鱼得水获取利益无数,看着破坏规则剑走偏锋者赚的盆满钵满,我曾否定早已成型的心性,后来想到一种可能:有得有失,较真你就输了。

一切的让你心难平、求不得、怕失去的终将因为时间的流逝而迷离,十多年前让你心如刀割颓丧的现在看起来就像是一个不值一提的笑话。微笑着坚持下去!

---

本篇年文显得冗长且沉郁,权当宣泄了内心的压抑,顺带贻笑了大方,恐引起不必要的争论本文评论功能关闭。

转载请注明本文标题和链接:《一年又一年:活着
分享到:

相关推荐

哟嚯,本文评论功能关闭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