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晶晶的博客>网文>贾平凹:学会拒绝

贾平凹:学会拒绝

文/贾平凹(wā)

---

行走于世间,接纳或拒绝,爱或不爱,放弃或执着……

每个人都应有接纳与宽容之心,但也要学会拒绝。

贾平凹:学会拒绝

我拒绝麻木。虽然生活的磨砺让太多的热情化作云,但不能让感情磨出老茧。如果没有云让眼神放飞追逐,那么生还有什么乐趣。

我拒绝永远明媚的日子。因为那是虚幻的梦境。痛苦可以让我成长,让我坚强。生活中的阴雨与风雪使我能清醒地在春梦中看清脚下的路。

我拒绝折下那朵盛开的小花,那是在毁灭美的生命。一枝脆弱的纤细花茎,经过多少挣扎与痛苦才盛开出美丽,怎忍心为个人的私欲而去毁灭别人的幸福。我只求远远地望着,默默祈祷那自然的奇迹开遍人生的每个角落。

我拒绝用青春去赌明天。那弥足珍贵的季节,怎能经得起一掷千金?千金可以收回,但无论是一小时、一分钟……失去了便无处可寻了。青春属于自己,把握它,运用它,珍惜它,才能收获金秋的硕果。

我拒绝成为那窗台上惧怕风雨的温柔花,只能隔着玻璃窗,感叹多变的天气。有朝一日,有风从虚掩的窗户掠过,那娇弱的苦心便瓣瓣凋零了,落一地遗憾和伤心。我欣赏那些与男人并肩的女性,凭自己的聪慧和魅力,得到世界的尊重和生活的地位。我欣赏那有几分豪气的女人,靠自己的双肩挑起生活重担,出得厅堂,下得厨房。

我拒绝生活中的痛苦,虽然我无力去阻挡要降临的事。曾听过一个故事:有人去找禅师求得解脱痛苦的方法,禅师让他自己悟出。第一天,禅师问他悟到什么?他不知,便举起戒尺打他一下。第二天,禅师又问,他仍不知,禅师举戒尺又打了他一下。第三天他仍然没有收获,当禅师举手要打时,他却挡住了。于是禅师笑道:“你终于悟出了这道理——拒绝痛苦。”

我拒绝为满足虚荣、得到金钱与地位而不惜以青春、美丽甚至感情为祭品。人生中充满诱惑,也同样遍布着歧途与陷阱。女人的美丽是自然的恩赐,是真、善、美的化身,宛如一块无瑕的美玉,决不能被世俗污染,女人要靠自己的能力与才智取得应有的地位和尊重。

拒绝倾听罗密欧与朱丽叶式的故事。虽然他们爱得壮烈,但终究是悲剧的结局。我只求现实中的爱有一点浪漫,有几许微风,有暂短的雷雨也无妨,始终是平淡而幸福的喜剧。

我拒绝向岁月祈求,流着泪埋怨时光的无情。虽然,青春已无声地在日历中一页页翻飞不见了,生活已把经历写在我的眼角,染白长长的青丝,但我相信青春心境。美丽易逝,魅力永存。

我拒绝目的明确的爱情。爱是无法用语言说明的,一个让人辗转难眠、牵肠挂肚、见面时又相对无言的情感遭遇,经过多少欢笑与泪水、缠绵与零落,只为表达一个难以启齿的字——爱。我喜欢平静地望着爱人眼中的自己,微笑着面对幸福,不言不语,携手同行。我拒绝被爱炙伤,拒绝让激情疯狂燃烧后,苍白的灰烬被失望的冬季耗尽青春的余温。

拒绝肤浅,接纳深沉。拒绝憎恶,接纳宽容、关怀和容忍。拒绝虚伪,接纳真诚。拒绝假、恶、丑,接纳真、善、美……生活中,一条充满诱惑的大路在脚下延伸着,只有学会拒绝才不会步入歧途。

转载请注明本文标题和链接:《贾平凹:学会拒绝
分享到:

哟嚯,本文评论功能关闭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