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晶晶的博客>前端>Javascript面向对象编程知识总结

Javascript面向对象编程知识总结

1. 用JavaScript实现类

JavaScritpt没有专门的机制实现类,这里是借助它的函数允许嵌套的机制来实现类的。一个函数可以包含变量,又可以包含其它函数,这样,变量可以作为属性,内部的函数就可以作为成员方法了。因此外层函数本身就可以作为一个类了。如下:

function myClass() {
    //此处相当于构造函数
}

这里 myClass就是一个Javascript的类。 

2. 如何获得一个类的实例

实现了类就应该可以获得类的实例,JavaScript提供了一个方法可以获得对象实例。即 new操作符。其实JavaScript中,类和函数是同一个概念,当用new操作一个函数时就返回一个对象。如下:

var obj1 = new myClass();

3. 对象的成员的引用

在JavaScript中引用一个类的属性或方法的方法有以下三种。

1>  点号操作符

这是一种最普遍的引用方式,就不累赘。即如下形式:


对象名.属性名;
对象名.方法名;

 

2>  方括号引用

JavaScript中允许用方括号引用对象的成员。如下:

 

对象名["属性名"];
对象名["方法名"];

 

这里方括号内是代表属性或方法名的字符串,不一定是字符串常量。也可以使用变量。这样就可以使用变量传递属性或方法名。为编程带来了方便。在某些情况下,代码中不能确定要调用那个属性或方法时,就可以采用这种方式。否则,如果使用点号操作符,还需要使用条件判断来调用属性或方法。
 另外,使用方括号引用的属性和方法名还可以以数字开头,或者出现空格,而使用点号引用的属性和方法名则遵循标示符的规则。但一般不提倡使用非标示符的命名方法。
3>  使用eval函数

如果不希望使用变量传递变量或方法名,又不想使用条件判断,那么eval函数是一个好的选择。eval接收一个字符串类型的参数,然后将这个字符串作为代码在上下文中执行,返回执行的结果。这里正是利用了eval的这一功能。如下:

alert(eval("对象名." + element.value)); 

转载请注明本文标题和链接:《Javascript面向对象编程知识总结

相关推荐

哟嚯,本文评论功能关闭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