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晶晶的博客>PHP>php中的脚本加速扩展opcache

php中的脚本加速扩展opcache

今儿在azure里装php5.5.4,发现原先php5.4、php5.3中的zend guard laoder以及php5.2中的Zend Optimizer均不能再用,一直很喜欢用的eaccelerator也悲剧了,编译的时候直接提示错误。

没办法,翻看php5.5.4的安装目录,发现php的安装目录下的扩展库目录有个opcached.so;咦,这个文件是搞毛线的?看名字带cached,难道是个缓存系统?google了下,果不其然,这个是php5.5默认提供的php脚本缓存扩展,编译php5.5时加上参数--enable-opcache就可以编译opcache了,只是要启用的话必须配置。

一、PHP中opcache的安装、加速效果与配置介绍

经过测试,php5.4、php5.3乃至php5.2也是可以使用opcache模块的,参考网络上的测试文章(https://www.cnblogs.com/xiaocen/p/3709850.html)发现:zend opcache(一般就直接简称为opcache了)的加速效率高于xcache,自然也就高于一年多不维护的eaccelerator了。另外,我的测试发现在php5.4上加载了eaccelerator加速扩展后,PHP代码中使用复杂调用preg_replace_callback函数的代码段后会引起严重的内存溢出(memory leak);而preg_replace函数在php5.5已经不再建议使用,而是改用preg_replace_callback代替,从这个层面来说,弃用eaccelerator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低于PHP5.5版本(5.5及其以上版本只需要在编译php的时候加上 --enable-opcache参数即可完成如下编译过程,最后配置启用即可)的php要安装opcache也很简单,下载zend opcache(https://pecl.php.net/package/ZendOpcache),比如下载zendopcache-7.0.3.tgz,那么编译安装就很简单了,代码如下:

tar zxvf zendopcache-7.0.3.tgz
cd zendopcache-7.0.3
phpize 
#若环境变量未加入phpize的路径 
#则执行phpize命令时需要加上路径 加环境变量具体请参考 https://blog.jjonline.cn/linux/165.html
#如你的php安装在 /usr/local/php下,那么此处应该输入
#/usr/local/php/bin/phpize
./configure 
#同理,php安装目录下的bin目录以及sbin目录没有加入环境变量的话就需要加上参数
#--with-php-config=/usr/local/php/bin/php-config #路径依据具体路径
make && make install 
#make install 后会提示编译出的opcache.so文件的位置,在php.ini加上相关配置段即可

参考网络上的关于opcache的介绍:新一代PHP加速器,由Zend公司研发,其实现原理与Xcache类似,都是把PHP执行后的数据缓冲到内存中从而避免重复的编译过程,能够直接使用缓冲区已编译的代码从而提高速度,降低服务器负载,但性能却比Xcache更加优越,详见下方测试结果图。其机理简单点说就是将php脚本在虚拟机(暂且称php最终的机器码执行引擎为虚拟机吧)中的机器码或相应的服务器能够直接运行的代码给缓存起来,等到用户下次请求该脚本时就略过了php脚本代码转换为机器码的过程,从而达到加速php运行、起到缓存的效果。

zendopcache与xcache效率对比图

如何配置启用opcache呢?

zend_extension = “__Dir__opcached.so”
opcache.force_restart_timeout=3600
opcache.memory_consumption=1024
opcache.optimization_level=1
opcache.interned_strings_buffer=8
opcache.max_accelerated_files=4096
opcache.revalidate_freq=60 ;检测php文件变动频率 单位秒 多少秒检测下php文件是否变动
opcache.fast_shutdown=1
opcache.enable=1
opcache.enable_cli=1
#配置中的__Dir__请更换成opcached.so文件的存放位置 一般在php文件目录的下的lib/extension下的目录中寻找

opcache的缓存代码块是可以使用内存的,具体依据配置参数而定;不再多介绍。

opcached.so被加载后,所有脚本执行时通过phpinfo就可以看到高速缓存的命中率,如下图中的Cache hits是12,而Cache misses为1

zend opcache

那么这个高速缓存如何被清理呢?依然通过配置文件配置,具体项目就是opcache.force_restart_timeout,通过指定该时间,在多少时间内容该缓存失效。

看到本文过来的关键词,有人在问如何关闭opcache,其实很简单,配置文件中将相关引入opcahe扩展的配置项注释掉即可(php配置文件中的注释可以使用英文分号,即在相关opcache的配置项行首位置加入英文分号,然后保存,重启apache或php-fpm即可)。

二、启用opcache后的一些情况

典型的就是由于opcache的缓存加速机制导致的代码变更后无法立即看到效果。php代码被转换成可立即执行的“机器码”后会有一定的缓存时间后才会去检查原始的PHP文件是否变动过,具体视配置项opcache.revalidate_freq设置的秒数情况而定;这样就会导致某些情况下明明更新了PHP文件中的代码,但执行后却看不到改变后的效果,这就是因为opcache检查php文件变动的间隔时间尚未结束所导致。

这个问题并不是bug,而要视具体生产环境来设定opcache.revalidate_freq值,倘若php代码很少变动,建议该值设置的大一些,可减少opcahce由于检查php文件变动而带来的额外开销,比如7200

那么在变动php文件后如何才能快速降低opcache缓存带来的这种问题呢?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更新代码后重启下php-fpm(nginx fast-cgi模式)或apache(apache-handler模式)。当然还可以自己书写一个php脚本,调用opcache_reset()函数重置所有opcache缓存字节码,或者使用opcache_invalidate(PHPfileDir,true)重置指定php文件的缓存字节码。

转载请注明本文标题和链接:《php中的脚本加速扩展opcache

相关推荐

哟嚯,本文评论功能关闭啦~

  1. #1

    目前用的xcache,感觉速度已经不错,抽空试试这个。

    搬瓦工 7年前 (2017-08-17)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