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晶晶的博客>随笔>最近的一点感悟

最近的一点感悟

不知道为何今天又该我值夜班,任务也很简单------对发酵罐加温。在发酵罐与办公室间来回走动之后一个人对着电脑在这里发呆了很久,今天的一些事情终于导致了心里一直以来的一些不满、迷惑在某个瞬间爆发了。

也许是不甘于落寞在这个琐碎的公司里做一个全勤全岗位的‘勤杂工’,也许是不满于公司里现在这种勾心斗角的气氛,又也许是因为家里的事情带给了自己很大的压力,而这个压力被我带到了工作上或者影响了自己的工作.........一直以来自认为看人看事是十有八九的准确的,今天却怎么也看不清自己了,借用同学的一句话,或许是自己又“情绪化”了.........

老实说,这份工作我是很喜欢的,至少是与自己所学的生物科学专业非常对口的;出了学校后,一切的一切似乎被自己看的太透彻、太露骨了,或许是在某种程度上将这个复杂的社会只往阴暗面看了........有时候太自信,而有时候又太悲观,矛盾充满了内心,即使有万般的想法,也只不过是在纸上谈兵罢了。

出了校门,我一直告诫自己,不要眼前的任何艰难困苦当做是自己逃避的借口,所以从毕业起“没有借口”就一直是自己的座右铭,但是矛盾的心理在某时某刻又将自己推入了万丈深渊。没有借口,所以自从工作后就不埋怨任何工作上的问题,恰巧待的这个公司是个新公司,什么事情都需要去做,而做起来又让自己觉得连打工仔都不如,作为‘天之骄子’的我如何在同窗、师友面前抬起头来?就算不去想这些问题,权当时在磨砺,付出了这么多,但终究逃不过落寞的命运,我在想,是我太不经现实的打击还是我的心智还不够成熟,所以承受不了付出与收获不成比例的现实。

说了这么多,好像一篇感悟的文章变成了怨妇似的抱怨了;相比于在校时的自己,抱怨这个词好像很少出现在自己的口中了,埋怨总是有的,但问题总是该去解决的,只是一直以来都受不了付出与收获所不成比例的心痛,工作也好,友情也罢,也许爱情更是如此吧!

说是最近的感悟,倒不如说是离校后的感悟,回过头来看看这些所谓的让自己痛苦的纠结,从适应社会的角度来说,我还只是一个落伍者。与人交往、与人交谈、处理那些让自己不满的事情的态度、语气总在不经意间让自己落入了难堪。想起一个事情来了,昨天值夜班,跟着一个带自己的师傅一起对发酵罐降温接种,温度达到了要求,师傅却躺着睡着了,如此简单的一个事情却让自己落入了两难境地......我从来不就是谈事,只是这个事情当时就让自己在迅速的反思自己的为人乃至于秉性的缺陷:总是不懂得拒绝。伤了自己,而别人却不知道,然后在某个时刻里的某一瞬间的某一次拒绝就带来了他人的不满.........我在想,这本不关乎己,却带给了自己无穷的苦闷,回到问题的根源,也不过是自己不懂得拒绝罢了

再说一个事情。公司里有个小师妹,很可爱的那种,平时与其嘻嘻哈哈,也算融洽,作为师兄我也会刻意的去教她方方面面的知识(或许她觉得我所教得东西没有用吧?! ),但是一直很苦闷的问题也在于此,纵观前前后后七七八八的事情,我发现到了最后竟然自己两头不是人了......这种感觉就像是被人利用还跟ta称兄道弟那般........因为之前在学校的时候在自己身上发生过这种事情,这一次感觉特别的郁闷,一种吃亏不讨好的感觉。人说恋爱的人智商为零,老实说在心底想都不敢想这个师妹会与自己有什么火花,她不是我的菜,伺候不起;也许是在她身上看到某个影子了吧!这个事情看起来也就一件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事了,但是带给自己的触动也是相当大的,经常听到有人说“带一带二不带三”,有经常听人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还经常听说“忠言逆耳利于行”......现在看来这个事情就是一个典型的吃亏不讨好的例子;别人所不能理解的东西,总有人要去与其理论,就如同一个傻子理论,理论赢了也不过是“才赢了傻子”,理论输了却就是悲催的结果了“连傻子都不如”。哥这一次的教训不可谓不深,两头不是人就算了,还落了个如此悲催的结果----连傻子都不如。

想起同学的一句忠言“有时候太情绪化”,庆幸的是自己还没真傻到连傻子都不如的境地,带着“不露神色”的面庞重拾那些失去的“欢乐”,一次的教训所带来的困惑不足为惧,需要做的也只不过是带着教训更为坦荡、迎合大众的去工作、生活。

一点教训,一点成长,不灭的理想永远与自己同在,至少从来都还没证明过自己........最后拿今天思索的依据概括的话来与友人们分享----“在未成为没有任何对手之前,任何的不满、困难、挫折、挫败都是自己带着教训再一次前进的理由”

转载请注明本文标题和链接:《最近的一点感悟

哟嚯,本文评论功能关闭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