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晶晶的博客>PHP>PHP数组相关基础知识概要

PHP数组相关基础知识概要

PHP数组在整个PHP编程中占据数据层面处理的六层,所以对这个数据类型、结构以及操作的问题是作为一名PHP程序员所必须掌握的知识。

PHP是弱类型语言,故而PHP数组声明非常简单,变量直接赋值数组该变量即为数组类型,事例:$a=array();而数组内容如何指定值呢?也简单,两种方法,第一种:$a=array(a.b.c,d);$a=array("0"=>"a","1"=>"b","2"=>"c","3"=>"d");第二种$a[0]=a,$a[1]=b,$a[2]=c,$a[3]=d;至此数组声明赋值完成,由于PHP是弱类型语言,故而变量还可以不声明为array()直接赋数组类型值;另外下标也可以不从0开始,甚至下标不为数字;下标全为数字的数组称为索引数组,下表不全为数字的数组称为关联数组。访问一个数组直接使用数组名带下标即可访问该下标指定的值,即第二种方法中所示。

那么以上PHP数组中的每个元素又是一个数组是怎么回事呢?这就是多维数组,其声明方式于上述声明数组当时一致,只不过元素也是一个数组而已,访问多维数组中单个值时下标即从左为外层依此类推,如将上述声明数组的第一种方式中abcd的每一个值再换为一个数组,即可成为多维数组,多维数组是上述数组(又称一维数组)的扩展;数组遍历(可以理解为数组内所有元素全部输出)采用for语句可以顺利输出索引数组,用法同c/c++,一般PHP遍历数组最强大的是类似perl语言的foreach()函数,格式有两种:1.foreach(array as $value){循环体}2.foreach(array as $key=>$value){循环体};第一种在循环体中可以直接使用$value值,该值即为数组中的值(不是下标),第二种中$value也是值,而$key则为对应下标。该函没执行一次数自动移动指针到下一个,直到数组最后。

另外,可以使用list(),each()结合while()遍历数组,需要了解指针的知识;当然了解指针后可以使用数组指针遍历或者取出指定数组值,函数:current()key()next()prev()end等

转载请注明本文标题和链接:《PHP数组相关基础知识概要

相关推荐

哟嚯,本文评论功能关闭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