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晶晶的博客>杂谈>怎样建立一个属于你自己的网站?

怎样建立一个属于你自己的网站?

前言

由于11年的时候帮一个朋友免费制作了一套网站引起了一些关于money上的不必要的误会,今日特撰文详细讲解下怎样建立一个属于你自己的网站。

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网站,说简单也不难,说难也不简单~~就看你怎么去对待建设这个属于你自己的网站中的一些必要投入了,包括资金投入与个人精力投入。

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网站的简单就在于只需要一个域名、一个服务器【或者虚拟主机、vps、云服务器等】、一套可运行在这个服务器上的程序就可以了;而难就在于这三者中的许多墨迹细节上的操作与处理。

------

如何建立一个属于你自己的网站?

一、准备工作

1.1、网站呈现的内容规划与域名选择

网站呈现的内容以下称之为网站内容。

网站内容规划就依据不同情况不同对待了,简单点来说网站内容规划就是你打算这个网站放置一些什么内容让访客来看。

规划好网站内容,想好网站要做什么之后,你就需要为你的网站选择一个域名了。选择域名的时候一定要围绕简单好记这个原则,让读者一下就记住你的网站域名是最好的。虽然选择域名是越短越好,不过现在好的域名都被注册的差不多了。此外,域名最好能和你的网站内容相关,让读者看到你的这个域名就大概能猜到你的网站内容。

如何选择并注册域名?目前来说,域名这块是需要你投入资金的,而且域名是有产权的,也就是说在注册这个域名的时候需要以你的个人信息注册【或者公司、组织信息】;这样即使以后出现纠纷域名也不会落入他人之手。一般来说国内注册域名的地方很多,比如万网、新网等均可注册;至于注册域名的价格一般是每年50-300块,不同的域名后缀其价格是不一样的,而域名后缀一般.com是最优选择(价格大概一年40-120左右),其次是.cn以及.com.cn(价格大概一年70-120左右);当然你也可以选择不入主流的.org、.net、.mobi、.cc、.中国、.公司等后缀的域名,国外平台甚至可以注册诸如.hk、.us等等后缀的域名,其价格多半是不一致的。

另外,目前提供域名注册的国内平台相当多,选择域名注册平台时不要一味的强调价格,而要看这个注册平台的实力,如果你刚注册完域名这个平台的管理人员就跑路了,那不是亏大了?或者第一次注册时价格才三四十块甚至一二十块一年,那么你就要考虑它续费的价格了,笔者曾注册一个.org域名时遇到过这种情况,第一年注册价格才区区35块,等到第二年续费时就是165了,而165这个价格在当时已经是很贵的了.......

1.2、网站服务器选择

服务器是一套网站的核心,所有网站内容均由服务器传递、交互;网站域名也是解析到这台服务器后才能让访客通过域名来访问你的网站内容的。本文所谓网站服务器不仅仅限于传统意义上的独立硬件服务器,它包括低端的虚拟主机、中高端的VPS以及高端的云服务器、独立服务器,当然咯不同的网站服务器价格是不一样的。

如何选择网站服务器?

一般来说,网站服务器选择这块是很容易被别人忽悠的,至于如何选择网站服务器就得依靠你的网站内容以及你的网站访问量来确定了。网站建立初期访问量不大,可以考虑虚拟主机,所谓虚拟主机就是在一台独立服务器上划分出许多许多的虚拟的服务器,每个虚拟的服务器就是一个虚拟主机,也就是说你的虚拟主机是与别人的虚拟主机共享这台独立服务器上的所有资源的;虚拟主机的优势在于服务器环境已经搭建完成,无需你自己搭建服务器运行环境,上传服务器支持的程序即可使用,缺点在于虚拟主机的资源有限,访问量大的情况下或者跟你同属于一台独立服务器上的其他虚拟主机占用资源大的情况下很容易出现访问不了的情况。而虚拟主机又有不同的价位与质量以及硬件参数的,比如网站存储容量(100M、200M、500M、1G等)、带宽、流量甚至有的还限制cpu使用率等,依据不同的虚拟主机硬件参数其价格也是不一样的。

那么如何在价格与质量之间综合选择呢?个人认为,选择虚拟主机首要考虑的是这台虚拟主机所在的独立服务器硬件资源,能够保证95%的时间不出现故障就可以选用,一般来说虚拟主机的价格在100-3000不等,既然建立属于自己的网站,建议选择1G左右的存储空间、4M及以上独享或者100M共享往上的带宽、不限cpu使用率、限制每个月流量的虚拟主机【建立网站初期、访问量不大的情况】,一般这样的虚拟主机可以保证你一年之中95%往上的时间处于可以访问的状态就很不错了。这个配置的价位一般一年500块左右【当然也有便宜的,你敢用么?】。比如笔者曾购买过一款100块一年的虚拟主机,1G的存储容量、不限cpu使用率、不限流量、100M共享带宽,看着很有诱惑力,其结果却是相当的惨淡,网站经常出现打不开、丢失链接的情况,就是因为价格低廉这台独立服务器上划分了太多的虚拟主机,用的人多了,独立服务器的资源不够就宕机咯。

1.3、备案你的域名

一般放置在天朝的网站是需要备案你的域名的,当然不备案也行,购买放置在香港、棒子哪里的虚拟主机、vps、服务器即可;但那样也有缺点,就看你怎么考虑了。这个情况比较复杂不是三言两语就能说明白的,就不多吧唧了。

一般找人给你做网站,选择域名、选择网站服务器都是程序制作者给你包办的。你只需要注意以上几点即可。

二、网站程序制作与网站运行

自己会写程序代码的请绕路,这里仅仅讲不会写程序且不打算使用开源网站程序的情况。

找人给你写网站程序是需要付费的,网站程序是个看不到的物品,但也是有价值的,价值转换为价格,就是需要你付费了~当然,你可以选择开源的网站程序(discuz!、phpwind、phpcms、dedecms等等许多,网上都可以搜索到的),那样只需要你懂的上传程序到你的网站服务器并配置即可。

找人给你写网站程序就要跟ta说清楚你的网站界面格调、功能、模块等要求,简单点来说,就是你想你自己的网站界面是怎样的、想在上面放些什么样内容,怎样排版之类的等等,这个是需要耐心的。

网站程序开发完毕,依据虚拟主机ftp账号、密码以及数据库账号、密码上传程序到虚拟主机并配置完毕,然后设置域名的A记录,即可通过你的域名访问网站了,这个时候网站就可以运行了。至于如何上传程序并配置以及如何设置域名的A记录等信息,给你开发程序的人都可以搞定,你只需要提供你的一些账号、密码信息即可【建议:提供给程序开发人员的账号密码信息在网站正常运行后及时更改】。

至于价格嘛,这里也不好说,依据不同的功能、界面需求其价格是不一样的,但有一点不可否认,便宜无好货、好货不便宜。

这里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找人给你写程序的投入与你的域名、服务器投入是不能混为一谈的;否则很容易被忽悠,多付了不必要的资金或者引起不必要的误会。比如本文前言里提到的与这位朋友引起的不必要的误会就是在于此;情况是这样的,当时注册了两个域名并均续费两年(头年注册一个域名55每年,两个就是110,然后续费价格70每年,两个就是140,一次性续费两年就是280,域名投入共计390),然后购买了一个600元每年的虚拟主机,也是一次性买了三年,打折价格1440;也就是说他这套网站的三年运行期间基本投入是1830块。因为是很要好的朋友,我给他写的程序是没有收费的,问题的焦点就在于我当时包办了所有购买域名、服务器事项而他又不懂这块,到目前为止他依然以为这1830块进入了我的口袋~~~~囧!那么反过来看这个事情,如果你不懂这些而又是让别人包办了诸如购买域名、网站服务器的事项的话,是不是有你被忽悠多付钱的可能性呢?

三、网站内容的维护与网站程序的维护

3.1、网站内容的维护

既然建立属于你自己的网站,那么你大部分情况下是想让这个网站能随时更新内容的,比如更新一篇文章、上传新的图片等等。那么就牵涉到网站内容的维护了,网站内容维护这块没什么技术含量,跟在QQ空间发布文章、上传图片类似,就不多吧唧了。

一般而言,可以维护内容的网站,程序开发者都会提供给你一个后台管理账户、密码的,简单点来说也就是程序开发者给你开发的网站程序有后台管理系统。

3.2、网站程序的维护

这里情况比较复杂,不做深入讲解。只说个大概情况.....

1.当时让别人给你写程序的时候没考虑到网站需要一个功能,然后现在网站已经在运行了,需要添加这个功能,就需要进行网站程序功能模块添加啦~

2.网站运行了一段时间别人打不开了或者打开有问题,说明程序需要维护啦~

3.网站访问者太多,需要更换更强劲的服务器

4.其他一些情况

------------

本文已有续篇:https://blog.jjonline.cn/otherarticle/176.html

转载请注明本文标题和链接:《怎样建立一个属于你自己的网站?

相关推荐

哟嚯,本文评论功能关闭啦~

  1. #1

    建站流程清晰!谢谢分享。

    WordPress建站 8年前 (2016-08-02) 回复